官方網站:http://www.astronomy2009.tw/

2009全球天文年簡介

國際天文聯合會(The 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 IAU)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已共同提出,將2009年定為「全球天文年」的決議,這項決議是由伽利略的故鄉義大利所提出,並在2007年12月20日的第62屆聯合國大會上經正式確定,這一決定主要是為了紀念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週年。

「2009全球天文年」的主題則訂為「我的宇宙,我來探索!」,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全球性活動,它的目的在於傳達科學發現的欣喜,同時使一般大眾都能分享知識提升的喜悅。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將用2009年整整一年的時間,來慶祝天文學和它對社會、文化、教育所帶來的貢獻,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將特別強調科學教育、公眾參與,和年輕學子的投入。

1609年,伽利略首次將望遠鏡指向太空,這不僅是人類近四百年來對宇宙展開科學探索的濫觴,這個開創性的偉大發現所引發的科技變革,更徹底的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理解與認識。天文學是最古老的基礎科學之一,但它也是最尖端的科學,更對其他的許多學科和領域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天文學的進展不但是人類智能的展現,也持續的對我們的文化產生許多衝擊。

在過去的幾十年來,天文學此一領域有長足的進展,在一百年前,我們只對我們所處的銀河系有粗淺的認識,但是現在我們已經知道宇宙起源於137億年前,並且是由數千億個星系所組成的;一百年前,我們根本沒有方法去研究宇宙裡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太陽系存在,但是現在我們已經在我們的銀河系附近,發現了326個系外行星,甚至,我們也已經接近了生命起源的謎底;一百年前,我們只能夠用光學望遠鏡和照相底片來研究天體,但是現在我們能夠運用最尖端的科技,從地面到太空,從無線電波到伽瑪射線,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以全波段對我們的宇宙進行更全面性的探索。在太空科技最新進展的推波助瀾下,媒體和大眾對天文學充滿了興趣,更將我們的視野帶往另一個境界。

「2009全球天文年」是為了科學所能帶來的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的崇高目的,所進行的一次全球性合作。我們致力於研究探索宇宙的起源,因為這關係到我們地球上每一個人的共同命運,這充分展現了人類堅持不懈、追求真理的偉大精神,這一精神完全跨越了種族、性別、年齡、地域和文化的界限,這一點正吻合了聯合國憲章的精神。從這個層面來看,天文學是一個極佳的例子,向人類展現科學是如何對國際合作產生影響。

「2009全球天文年」將提高人們對天文學及其他基礎科學重要性的認識,並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科學與科技領域。國際天文聯合會的主席宣稱,「2009全球天文年」將讓世界上的所有國家,都能有機會參與這場令人振奮的科技變革。聯合國已指派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作為「2009全球天文年」的領導組織,國際天文聯合會作為天文年的執行組織。同時,聯合國鼓勵所有會員國及聯合國組織積極協助和參與全球天文年。天文學的精神是世界各民族無價的資源,截至目前,已有129個國家和29個組織註冊參加「2009全球天文年」的活動。

「2009全球天文年」的展望,是希望人類能在夜空中「重新發現」我們在宇宙中所處的地位,更進一步地能夠對發現的欣喜和探索知識的喜悅有親身的體驗。我們應該要了解,天文學和其他的基礎科學一樣,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重大的影響,並且理解科學知識如何為我們的社會帶來進步與和平。「2009全球天文年」的活動將以三種規模展開:地區、區域以及國家,為此各國已經陸續地組成了國家級的委員會,將天文學界的專家學者、業餘愛好者、科學研究和科學教育機構集合在一起,一同為「2009全球天文年」的各項活動籌備工作而努力。

「2009全球天文年」的目標共有八項:

1. 藉由傳播天文學和相關領域的研究歷程、批判性思考和所得的科學知識,提升一般大眾對科學的覺察力。

2. 透過天文觀測經驗帶來的感動,使民眾能更願意且容易地去接觸基礎科學的概念知識。

3. 藉由國際合作的開始和刺激,幫助發展中國家的天文社群。

4. 藉由科學中心、星象館和博物館的參與,協助和提升學校體制內和體制外的科學教育。

5. 藉由科學和科學家的現況,提供科學教育與科學相關職業的連結,長期地提升學生就讀科學及科技相關科系的興趣,和對終身學習的需求。

6.藉由地區、區域、全國和全球性的活動,集結業餘天文學家、教育工作者和科學家,開展新的或是強化已存在的聯絡網路。

7.在科學家的代表性上更強化兩性平等的關係,並且鼓勵少數族群投身科學和工程相關領域的職業。

8.藉由體認夜空黑暗的可貴以及歷史性天文景點的重要性,加強對其文化及環境上的保存與保護。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文年歌曲「站在巨人的肩上」

IYA 2009 song: Shoulders of Giants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日全蝕,今年7月22日即將出現,預計將達到6分39秒,不過台灣民眾恐怕沒有眼福,因為亞洲地區除了日本之外,只有大陸上海、重慶等地看得到,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已經提前掀起小鎮的觀光熱潮,全日本日全蝕最佳觀賞地:鹿兒島「惡石島」,居民只有77人,已經報名日全蝕行程的遊客,卻多達2200人。

 

這就是日全蝕,耀眼太陽變成圓形黑影,周圍則是一圈白色光芒,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日全蝕,7月22日即將出現。NHK主播阿部涉:「日本國內的奄美大島,屋久島與種子島都看得到,不過持續最長的地方,是吐噶喇列島的惡石島,可觀測將近6分25秒。」

旅行社嗅到商機,推出賞日蝕行程,預約電話接不完。旅行社課長土屋信太郎:「吐噶喇列島行程,預計收1500名遊客,但目前已經有2200人預約。」

為了消化遊客,業者還另闢上海賞日蝕團,雖然觀測時間比較短,只有5分鐘,還是很搶手。

為了吸引觀光人潮,九州地區各憑本事,同樣在鹿兒島,觀測時間估計有5分44秒的「口之島」,也在積極準備。

小朋友加緊排練舞蹈,等著遊客到訪。記者:「能看到日全蝕開心嗎?是的,很高興,像我們這樣的小島,有100名遊客就很不得了。」

學校每一期校刊,都以大篇幅介紹日全蝕的相關常識,13歲的校刊主編,去年在俄羅斯目睹日蝕之美後,決定要讓小島居民,體會相同的感動。校刊主編中村真知:「比照片還要美,我一直還想再看一次。」

幾個小女生還親自出馬,把日蝕專刊發給島上125位居民。學生:「這個月的專刊印好了。」島民:「謝謝你們,謝謝!請參考!」

日本全民為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瘋狂,不過台灣民眾恐怕只能出國才看得到,因為下一次台灣出現日全蝕,要等到2070年。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名俄羅斯科學家說,一百年前有一個外星人太空船「犧牲小我」,阻止了一個巨大的隕石摧毀地球。

 

英國太陽報報導,俄國「通古斯太空現象基金會」負責人「雷文博士」說,他在「通古斯事件」發生地點附近,發現了一個有許多奇怪符號的石英板,他認為這應該是幽浮駕駛艙的儀表板。

 

所謂「通古斯事件」是指1908年六月,西伯利亞大森林因為一起不明爆炸起火燃燒,讓兩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範圍內的六千多棵樹木付之一炬,全被燒毀。

 

「雷文博士」說,他發現的這塊石英板就是幽浮太空船蓄意撞上隕石,以阻止地球生命全體滅亡的證據。此外,他還發現矽酸鐵,這是一種地球無法製造的物質,只有外太空才有。不過英國一名幽浮專家認為,這種說法還需要進一步調查。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台北市立天文館最新一篇文章報導,尋找類地行星的天文學家發現了兩顆與地球極為相似的行星,一個大小與地球類似,另一個則與恆星的位置適中,屬於「適居區」內。

 

歐洲研究人員表示,他們不僅發現了稱為「Gliese 581 e」的迄今最小的太陽系外行星,還發現之前一顆代號為「Gliese 581 d」的行星處於存在潛在生命的最佳地點。

 

瑞士日內瓦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米歇爾.梅耶(Michel Mayor)表示,「當前系外行星搜索的『聖杯』是在『適居區』發現一顆由岩石構成的類地行星。」一位美國天文學家則稱這次系外行星的發現「不同尋常」。

 

Gliese 581 e的體積只是地球的1.9倍,以前在太陽系外發現的行星體積多接近於木星,NASA表示,木星體積相當於1000多個地球。Gliese 581 e距離其最近的恆星很近,故表面溫度過高,無法支持生命存在。

 

梅耶表示,科學家還發現Gliese 581 d行星的軌道恰好處於「適居區」內,所謂適居區是指類日恆星的周圍區域,這個區域可以使水在行星表面保持液態,Gliese 581 d在2007年被發現。梅耶的研究小組21日在英國赫特福德大學舉行的歐洲天文學與宇宙學週上公布了這項研究結果。

 

類地行星、地球型行星或岩石行星都是指以矽酸鹽岩石為主要成分的行星,類地行星與氣體巨星例如木星、土星等有極大的不同,氣體巨星可能沒有固體的表面,主要的成分是氫、氦和存在不同物理狀態下的水。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