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5/03 07:19

美通社-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電:美國宇航局 (NASA) 的航天飛機項目於周四在猶他州成功實施了一次航天飛機可重覆使用固態火箭發動機的點火試驗。

 

飛行驗證發動機2 (Flight Verification Motor 2) 的點火試驗估計隨著發動機的老化其性能可能發生改變。事實證明,航天飛機固態火箭發動機自生產日開始可飛行5年。周四進行試驗的該四段式發動機超過了7年的使用年限,曾經最早進行點火試驗。該試驗進一步證實了美國宇航局在該航天飛機項目初的斷言。

 

該試驗還為該航天飛機的連續發射以及“戰神”I號 (Ares I) 火箭的研制提供了重要信息,該火箭是美國宇航局星座計劃 (Constellation Program) 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該計劃將發射“獵戶座” (Orion) 號載人航天器執行探月任務。

 

消息來源 美國宇航局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路透休士頓3日電)發現號太空梭(Discovery)今天抵達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東海岸外卡納維爾角 (Cape Canaveral )的發射台,為本月31日升空計畫預做準備。這次發射號升空將把一座日本製的大型研究儀器載到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由於太空梭已就定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將於下週對7名太空人組員進行倒數計時的升空演練。這將是發現號太空梭今年之內預計5次升空計畫中的第3次任務。

 

在發現號預訂於2010年退休之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預定還讓這艘太空梭執行10次升空任務,升空目的地是前往造價1千億美元的國際太空站。另外,發現號今秋也將前往哈伯太空望遠鏡進行最後一次維修任務。

 

發現號太空梭是在1970年代設計的,基於安全考量因素而將退休,以便讓預算經費可以挪到具有飛行至月球及低地球軌道飛航功能的新款太空梭研發。中央社(翻譯)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8/04/30 12:30

於中型、數量較多的寶瓶座流星雨,今年的極大期,預測會落在5月6號凌晨兩點,由於今年幾乎逢朔,完全沒有月光光害影響,預估觀測條件相當良好。(林麗玉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寶瓶座流星雨數,屬於年度中型流星雨中數量較多的一群,活動日期一般介在4月19號到5月28號之間,而今年的極大期,預測會落在5月6號凌晨2點期間,加上今年幾乎逢朔,完全沒有月光的影響,觀測條件應該會相當良好。天文館表示,寶瓶座屬於秋季星座,在5月初這段時間,流星雨輻射點大約在凌晨1點半左右東昇,天亮前在天頂偏南附近,而流星的速度相當快,大約每秒66公里,通常很明亮,1/3左右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餘痕,在最佳的狀況下,5月3號到5月10號之間,背景流星數量會有每小時30顆的盛況。至於民眾想要觀測流星雨,只需要在沒有光害、視野遼闊的地方,可以用雙眼觀測,如果要以攝影記錄流星雨,可選用高感度底片及機械式相機,或是長時間曝光的數位相機,以長時間曝光拍攝。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天看當日人次來來去去
大家留個言吧^^
讓我知道到底有誰來看....
目前在想幹部介紹= =(雖然快退休了....)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為了慶祝「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發射升空18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ESA)24日發布哈伯拍攝到的59張新照片,精彩記錄了星系間碰撞後的各種奇特壯觀景象。

 

這些照片中如「Arp 272」,即顯示武仙座星群中兩個螺旋星雲「NGC 6050」與「IC 1179」相撞,兩星雲的螺旋臂相互扭結在一起。又如「UGC 8335」,也是一對相互作用強烈的螺旋星雲,其核心則由氣體和塵埃連接在一起,並各曳著一條彎曲的尾巴。

 

美國航太總署說,這是迄今所發布數量最多的一批哈伯照片,其中有些檔案照片曾被希爾頓.阿普收錄於他在1960年代中編列的《特殊星系星圖集》(The Atlas of Peculiar Galaxies)中,該書記載著當時透過地面望遠鏡觀測到的許多奇形怪狀星系。

 

18年前哈伯發射升空後,天文學家借助該太空望遠鏡上的靈敏照相機和工具,發現這些星系的奇特形狀是在星群間巨大引力作用下產生的。由於引力將星系拉向一塊,標準的銀河螺旋形狀和橢圓形被扭曲成奇怪形狀。

 

星系碰撞合併是宇宙初期常見的現象,據信是宇宙演進的主要原動力之一,其過程會驅動類星體,而類星體是藏身於年輕星系中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周遭光亮銀暈,會進而觸發一波波劇烈的恆星爆生及死亡,甚或合併成新星系。

 

大約每100萬個星系中才能觀察到一次星系碰撞現象。星系碰撞融合的時間係以億年計,其中恆星發出的光要經歷數億年才傳播到哈伯太空望遠鏡那裡,藉此讓人們得以回溯到宇宙初期,一睹其熱鬧壯觀景象。

 

我們所居住的銀河系本身就包括著過去被它撞擊及併吞的許多小型星系殘餘,目前它則正在併吞人馬座矮橢圓星系。反之,我們的銀河系似乎將會被仙女座銀河系納入,並在約20億年後形成一個稱為「Milkomeda」(由銀河系與仙女座星系二詞首尾拼成)的橢圓星系,成為地球、太陽及太陽系其他成員的新家。

 

tcgsastro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